让学术造假无处遁形,还高校一片清风正气

2021-12-16 18:2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涛

12月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在会上表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教育部将加大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对师德失范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教师,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实行教育全行业禁入。(12月7日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高校教师的学术造假新闻频频见诸媒体,如果任由造假、抄袭、剽窃等各种学术劣行肆无忌惮,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任何一所高校都可能遭遇这样的梦魇。而更深层次来讲,没有纯净的学术环境,如何培养杰出的人才?如何奠定科技的大厦?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学术造假不仅阻碍了学术进步,影响了学校声誉,而且破坏了学界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必须下大力气制止。

学术造假是一种师德失范的行为,属于学术界的严重腐败现象。网友表示:“学术造假都是为了名和利,这种造假毁了多少学子,为人师表,一定予以严惩。”

学术造假背后是师德师风的沦丧。师德师风是教育的“灵魂”,是人民教师的“良心”。教书者必先学高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前不久,教育部制定印发了《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要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对于师德师风,靠自我约束或解除合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健全法律法规才能让师德师风有所提升。而健全监督举报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要想减少或是杜绝学术造假现象,现阶段最易起效的就是加大惩罚力度,不仅被发现者要撤销职称和因其取得的一切荣誉,还要计入个人诚信记录,使这些人在后续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受影响才行。只有这样,才能使造假者不敢、不愿、不想学术腐败,才能令学术造假无处遁形,才能让学术风气得以提高。值得庆幸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整治学术腐败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期待加大整治力度,还高校一片清风正气,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