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完高中课程”隐藏的真问题

2021-11-29 09:10: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刘茜]
字体:【

曲征

最近,山东淄博桓台第一中学新任校长的另类“新政”引人瞠目。这位校长要求教师在高一便完成高中所有科目的课程教学,而高二高三全部用来复习。该校长还要求所有在校住宿生每天早上5点进行“早早读”,且班主任和授课教师也要在场。11月26日,桓台县委研究决定:桓台一中新任校长停职。

三年时间循序渐进地学完高中课程,是一个常识。而要求教师在高一便完成所有科目的课程教学,高二高三全部用来进行复习的做法,则是典型的超前教学行为,它不仅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以及学生认知规律,也违背了教学大纲的要求,与当前“双减”政策更是背道而驰。

从实际情况来看,结果与这位校长的期望相反。因为教学进度过快,多数学生听不懂、学不会、学不精,甚至出现了厌学的情况,结果,学生成绩普遍下降。其次,教学进度加快后,作业无法在课堂上解决,只能留给学生课下来做,导致作业量猛增,写作业写到深夜。住校学生的“早早读”也导致学生睡眠不足。因为一年要学完三年课程,时间紧任务重,美育、劳动教育等更无从谈起。

“高一学完高中课程”的做法,暴露出目前一些学校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应试教育”阴魂不散。一些学校,不是在创新教学思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上下功夫,而是一味蛮干,试图通过加快教学进度、不断复习刷题的机械方法来提升成绩。二是校长负责制在一些学校演变成“一言堂”与“绝对权威”。面对“高一学完高中课程”如此荒唐的要求,竟然没有一位老师站出来提出反对意见。可以推测,并不是熟谙教学实践的老师和深受其害的学生没有不同意见,而是正常的声音在威压下被堵塞。

“高一学完高中课程”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它让我们反思的地方有很多。深化教育改革任重道远,只有彻底摒弃“唯升学率”“以成绩论英雄”,真正调整和落实正确的教育评价才能让我们的教育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