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评论员 | 在强省会战略中扛起使命担当

2021-11-27 10:12:3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25日开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省会长沙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令人无比振奋,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涌向千万长沙人的心头。

群雁高飞靠头雁。实施强省会战略,是城镇化建设加快阶段的必然趋势,是城市发展的规律使然,是省域经济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轨迹表明,一座中心城市滚雪球般的壮大,就意味着一个区域的迅速崛起,其产生的巨大牵引力和辐射力,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可以说,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

长沙不仅属于新一线城市,而且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去年GDP突破 1.2 万亿,人口总量突破千万。根据今年5月19日发布的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湖南城镇化率为58.76%,长沙城镇化率全省最高,达82.60%。目前长沙聚集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正迎来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聚焦,长株潭都市圈被赋予重大国家使命,我们发展的优势在集成、动力在增强。而放眼整个中国,在越来越重要的城市群及区域发展格局中,中部地处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城市圈“四极”勾画的菱形内核,有望诞生中国经济的“第五极”。正是基于这一宏大背景,9月份召开的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此次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实施强省会战略,无疑使我们奋斗的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决心更坚定。

衡量省会的强与弱,一个关键指标是首位度。当前长沙GDP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5位、省会城市排名第6位,尤其是近年来的GDP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堪称“优等生”。相比之下,长沙GDP占全省29.1%,在2020年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榜单中排第11位,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实施强省会战略,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抬高发展坐标,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四个中心”为重要载体,通过与最优者“对标”、 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全力以赴提升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

一个实力强劲的省会,不只是强大的经济发展“火车头”,同时也应该是宜居宜业的大磁场,吸引源源不断的外来人口“用脚投票”。近年长沙常住人口每年新增数十万,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增添了生力军。在保持这样良好的揽才态势、不断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我们还须不遗余力推进“五区”建设,通过做大城区、 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推动城市品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错失一个机遇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而抢抓机遇不仅要有紧迫感,更需有担当精神、创新意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人,血脉里一直流淌着不满足于现状、勇于挑战的创新基因,这是抢抓新机遇,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精神动力。我们不仅要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而且要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为契机,舞活一体化“龙头”,迈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坚实步伐;不仅要打造“两区”“两山”创新发展高地,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全市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而且要以智慧高效为关键,突出数字赋能、改革提效,打造治理效能更优的省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征途中,谱写担当创新的时代华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