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因于民者,必成

2021-11-26 08:52: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茜茜

时光缱绻,奋斗不息,又是一年初冬好时节。11月25日上午,承载着三湘儿女的美好期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长沙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党代会代表齐聚一堂,用一份份关切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的提案,回应寻常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快乐源泉,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标注事业成绩。5年来,湖南省以奋斗和担当,筑就人民群众迈向幸福之门的通道——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百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大地;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县域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一份份亮眼的民生“成绩单”背后,闪耀着以“百姓心”立心,以“百姓事”立志的为民底色。

“希望未来医疗资源能更加均衡”“希望长沙能继续保持房价洼地优势”“希望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前,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畅想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益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庆军用走访调查2个月的辛劳,凝结成手上沉甸甸的关于《建议出台湖南省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提案;省党代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舒黎,把关爱病患老人的事业从医院“搬”向社会,大声疾呼的同时身体力行参加志愿服务。

民生事业,一头聚焦着民意, 一头连接着民心。每一位“刘庆军”“舒黎”呈上的滚烫建议,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热情奔赴。他们每一次前行的脚步,都将推动人民群众的微小诉求变为现实的点滴幸福。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开幕会上,张庆伟同志从提升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5个方面,标注出未来5年湖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前行方向。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把脉群众所思所盼,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必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