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冲浪”,守好精神家园

2021-11-19 20:32: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才能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

周泽中

“4G时代”后,智能手机与二维码技术迅猛发展,社交方式出现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网速提高让手机微信、QQ有了取代短信通讯甚至移动通话的能力,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的兴起则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新蓝海……随着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网络生活也像实际生活一样,需要道德文明、需要满怀正能量。

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作为网络空间的一件大事,大会七个分论坛围绕“网上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的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数据与算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和“平台经济诚信建设”等主题展开,大会还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借着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举办的契机,传递出党和政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体现了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

网络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网民是主要的参与者。试想,面对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消费陷阱、电信诈骗等乱象,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遏制,就势必会影响现实生活,形成人人自危的荒诞景象。在中国网民规模已突破十亿的当下,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显得格外重要。

网上“冲浪”是具有一定隐私性质的行为,但也需要加强法治建设。前段时间,饭圈乱象丛生,有些粉丝在通宵达旦为“爱豆”应援送礼的同时,还不忘拉踩其他明星,与别家粉丝打“口水战”,不少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也沉浸其中,使得微博等社交平台乌烟瘴气。对此,国家对网络乱象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整治包括“饭圈”乱象、劣迹艺人和网络大V违法违规的账号、规范网络直播、督导知识问答平台管理等问题,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支持。网络隐私、言论自由不等于能够“跑马圈地”,不等于容忍“歪理邪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才能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时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努力营造文明清朗网络环境的根本遵循。当下互联网世界每一天都有无数热词新梗,每一秒都有海量新闻事件传递放大。当时空距离拉的越来越短,每一位网民就更应该做文明理念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共同守护好这片精神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