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九块九网课”收割了焦虑

2021-11-19 18:3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蔡敏

从近日爆火的“元宇宙”概念中赚到第一桶金的不是高科技公司,而是网络付费课程。在某知识付费APP上,一个名为《元宇宙6讲》的网课,学习人数多达4.2万人。该网课价格为24.9元。粗略估算下,该门课程的营收超过100万元。

如今,类似“九块九网课”的快消知识付费产品涉及领域之广也堪称“元宇宙”了。在各种软广、硬广的轰炸下,这种网课随处可见,从职场涨薪技巧到Phython编程技术,广告语上都信誓旦旦地表示可以教会你。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等实际付费观看后会发现,这些网课其实大部分是最终产品的“导流入口”。理财类网课最后推销起了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编程技术网课最后提供了“更豪华”的网课大礼包;面试技巧网课以互相传授经验名义将学员们拉在一个群里,最后却做起了微商……很多人对这类网课嗤之以鼻,可越来越多的广告、朋友圈不断分享的链接都表明,这类网课依然有市场。

有市场就有需求,“九块九网课”的需求就是快餐时代人们想缓解焦虑的心理。在网络时代的信息轰炸下,人们害怕自己错过重要信息,也难以吸收众多知识,从而产生焦虑感,但深度学习的时间成本又过高,于是这类网课成了缓解焦虑的一根稻草。虽然有些人在看完之后也直呼被骗,但也不乏充斥着这样的声音:“买了等于学了”“花了钱的知识好像更有用一点”……可以看出,或许学知识不是真的需求,缓解焦虑才是。

商家们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通过收割焦虑赚的盆满钵满,但这样任其发展下去也会产生一些问题。一方面,这类网课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条例约束,网课内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甚至会涉及信息泄露、传销、诈骗。已经有新闻报道出某金融机构利用此类网课销售贷款、理财产品,用户被网课误导购买,却被卷入“非保本”“高利贷”的陷阱。另一方面,这类网课会使在线教育、知识付费行业信誉度降低,真正物美价廉的网课会被埋没,而为了定位区别化,网课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对网络教育的发展形成阻碍。

面对种种问题,应当“监管+普法”双管齐下。既然学校教育里不能引进广告推销,在线教育理应一样,监管部门可对在线教育内容进行规范化,杜绝网课成为“二次销售”的摇篮。同时,应加强民众普法教育,注意保护自身的隐私权,对于网络产品销售是否合法合规应提高辨别能力。

网课的初衷是去资源集中化,使大多数人能以较少的成本获得优质的教育,而不应成为“收割焦虑”的一把镰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