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栋梁 时代“明星”

2021-11-19 06:42: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黄炜信

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5位湖南科学家当选。消息传出,与当选院士有关的资讯持续在湖南各媒体和社交平台刷屏。我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再次取得重大成就,网友们的与有荣焉让科技的光彩更加夺目。

这次当选的湖南科学家,是在各自领域默默耕耘、走向科研领域前沿的“明星”。国防科技大学黎湘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雷达目标识别领域专家;中南大学姜涛教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教授、单杨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义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涛教授长期从事黑色金属矿产资源团矿精加工与短流程冶金研究;柏连阳教授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杂草学科发展和植保行业科技进步;单杨研究员长期从事食品工程科技研究,研制的产品大量出口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吴义强教授为推动我国木竹加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以专长贡献湖湘发展力量,当选院士,他们实至名归。

璀璨星斗,点亮苍穹。两院院士代表着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水平,他们是国之栋梁,对推动社会科技的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他们或蛰伏实验室,或行走田野、厂房,远离聚光灯,但他们的研究成果,推动着一个产业、一个区域、甚至国家的发展。包括新当选院士在内的湖南科学家,立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大方向,结合湖南省的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在科技创新的路上不懈追求,打开了制造业创新因子的开关,为湖南农业蓬勃发展积蓄能量,为开放崛起创造增量,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澎湃动能。

“国家脊梁”“学习的榜样!要追的星”“虽然我不懂他们的行业,但是我知道,都很厉害!”网友们用他们自己喜爱的花式表白,向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的科学家精神致敬,为国家科技力量进步备受鼓舞,是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社会风尚该有的态度。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爱国、为民、专业、敬业、坚守……科学家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着荡气回肠的人生。复兴时刻,国之大者,尤需砥柱。取向多元的时代,追什么样的星、喜欢什么样的“爱豆”,每个人会有自己的选择标准,但让科学家成为时代的榜样、社会的主流偶像,一定是托举民族复兴伟业的精神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