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小镇经济,释放“富民效应”——“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 ”系列评之四

2021-11-18 14:38: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色小镇,一头连着诗与远方,一头连着乡村振兴。

曹茜茜

互联网缩短了时空距离,打通“酒香”与“巷子深”之间“梗阻”有了更多可能。近些年,一个个隐藏在小镇或偏远地区的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走到了市场前台。这些特色产业经过时间洗礼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不仅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甚至还拥有国际影响力。偏僻的山村小镇也能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发挥无限潜能。

小镇经济虽小,其“撬动”一方发展的能力不容小觑。“月亮跟着太阳走,彩云跟着风儿飘,阿妹盼着阿哥来,来到瑶山不想走。”2019年9月,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的“瑶都水街·中国爱情小镇”开门迎客:一段瑶族祖先盘王与三公主流传千年的爱情传说,一把长11.5米、高6.5米的结发铜梳,独具地方风韵的瑶族服饰等,架构起一座源源不断吸引游客的桥梁。大批外地青年慕名而来,醉身于这灵秀小镇化不开的柔情中,一个故事带旺了小镇的人气,特色物产链成了当地的旅游产业,瑶服、瑶药和各类手工艺品走出山门,飞向全国,书写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做好“特而强”“精而美”的发展文章。

特色小镇,一头连着诗与远方,一头连着乡村振兴。小镇经济立得住,产业富民是灵魂。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利用农业大镇优势,打造出了集生态、观光、休闲、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红山万亩柑橘产业园。2020年,通过基地务工和土地流转,当地贫困户每年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为“小产品”赋予“大价值”,以特色产业促进当地就业,充分释放产业的“富民效应”, 才能抵达百姓生活的福地。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按照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为特色小镇注入网络直播、线上销售等互联网基因,持续焕发小镇经济的生机与活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永州样板就在我们的抵达之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