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常宁油茶小镇看乡村振兴

2021-11-17 21:0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俊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俊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发展农业农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文件,全国各地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一系列的举措。总体来看,各地在聚焦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下了功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媒体采访团以乡村振兴为主题,11月16日到了衡阳常宁市,到了西岭镇“油茶小镇”,通过实地采访参观,了解这个小镇子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大作为。

在当地,政企农共建“油茶小镇”,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取得了成绩。在新形势下,利用流转的方式,西岭镇形成了茶油生产、乡村旅游、文化继承等局面,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流转给企业,企业在土地上种植油茶树,再雇佣当地农民看守油茶园或者从事相关工作。同时,平安村的安居乐业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从常宁市平安村“油茶小镇”中看乡村振兴,我们不难看到乡村振兴的一条笔直的路。从“油茶小镇”,笔者看到了农产品集约化种植生产、当地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乡村旅游的发展。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西岭镇建立了一系列油茶树种植、采摘等程序,当然西岭镇在油茶生产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就是延伸产业链。据了解,当地生产的油茶籽少部分在本地生产榨制成成品油,大部分是要运送到其他地方进行榨取。笔者认为,要实现更大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笔者认为,“油茶小镇”在系列产业当中做得最好的应该是乡村旅游方面,乡村旅游重在三个“要有”。

要有“吃”。笔者作为一名吃货,认为在旅游过程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当地美食。依托特色农产品,平安村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当地特色制作了很多特色小吃,七醋、豆油饼、酱无渣生姜、红薯粑等,既充分利用了本地特色农产品,提高了农产品的销量,同时又吸引游客在游玩之余可以吃到特色美食。后续当地可以在“吃”上下功夫,生产具有特色的产品,要让人吃到这个美食的时候就想到“油茶小镇”。

要有“玩”。除了吃就是玩,大家在闲暇之余出来就是为了放松。在茶花谷有着亩油茶,冬季可以赏茶花,而春季的时候可以摘“茶苞”,天气好就可以来采风。在平安村可以观赏版画艺术,甚至可以自己上去学学自己去刻版,趣味十足。在平安村,笔者觉得最有当地特色的就属茶油制作传统工艺,展现了烘干、研磨、蒸熟、榨油等步骤的古法榨油工艺,在趣味中也增长了见识。笔者认为,在这一方面还可以有发展空间,包括挖掘当地在榨油过程中出现了歌谣、号子等文化符号。

要有“住”。这里的“住”指的是环境,在农村,最让人关心的除了“吃”就是“拉”。平安村在上级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通过免费提供化粪池改造等服务,提升了当地如厕环境,在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

在座谈会上,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提到了“世界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衡阳油茶看常宁”,湖南是茶油的主产省份之一,但是成功建立“油茶小镇”,常宁属第一家。当然,长沙浏阳也在计划构建“油茶小镇”。但,这还是值得我们去思考,为什么常宁能做起来,而其他茶油产地没有做起来?

乡村振兴不是千篇一律,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要因地制宜,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乡村振兴也是千篇一律,发展产业,发展区域旅游,实事求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