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循环农业,勾勒生态画报 —— “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 ”系列评之一

2021-11-15 14:30: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让农民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是鼓起“钱袋子”的必由之路。

曹茜茜

余秋尚徘徊,冬令逐踏来。在湘阴县洋沙湖湿地公园,一群群黑天鹅逐风起舞,喧闹的湖面上溅起一串串水花。环顾四周,连片的芦苇水中摇曳,与黑天鹅扑闪的翅膀遥相呼应。随处可见的荷塘、果岛、蔬菜基地等,组合成“湿地分解农药化肥-黑天鹅消费水生植物-芦苇为黑天鹅提供栖息地”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勾勒出一副“鱼虾水上窥朝日,花果云边醉晚风”的生态画报。

循环农业拔节成长,折射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的步伐。粗放式农业发展时期,大量农药化肥的喷洒,不仅给土地、河流造成严重污染,过高的生产成本也极易压低农产品的经济效益。以“变废为宝”的生产思维发展循环农业,让农民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是鼓起“钱袋子”的必由之路。更重要的是,发动循环农业这个“小齿轮”,其所在环境这个“大齿轮”也会随之转动,从而达到生态保护的作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守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才能秋收冬藏。今年,湘阴县入选全国首批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循环农业的春风正吹遍希望的田野——金龙镇以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工程为抓手,集中打造1200亩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引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农旅康养为一体的“致富路”;鹤龙湖镇将蟹虾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主旋律”,形成了稻田蟹虾综合种养、鲈鱼养殖、优质稻、毛芋、苎麻、莲藕、特色混养等十大现代农业种养殖示范园。广袤田畴上的丰收场景、农家餐桌上的特色美食、远离喧闹的好山好水,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之所向。

循环农业为传统农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新的契机,由此带动着人才建设、产业链延长、特色品牌打造、农业旅游等相关产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技术……以“放长线”的眼光补齐“短板”,促进循环农业蓬勃发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梦想,就能按照既有的思路一步步照进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