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是为了走得更稳

2021-11-12 09:00: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日前,常德市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因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为推进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引导企业理性投资,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这一通知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常德的选择,并非个例。此前,山东滨州市也曾下发通知,暂停全市所有风电、光伏项目的建设和签约。常德、滨州两地暂停光伏、风电项目,绝不是叫停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而是对当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无序发展的及时规范,因时因地制宜对新能源发展规划作出调整。换言之,此时有序规范,是为了将来走得更稳更远。

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为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多地出台风电和光伏产业规划。事实上,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并非“多多益善”。传统的电网建设和负荷设计,普遍无法适应“光伏发电”分散式产能和输送电的新能源方式,若是相关建设项目陡然增多,将会超出电网的消纳能力。及时调整、有序规范,体现出尊重经济规律的务实作风。

今年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并没有提出具体的GDP发展目标,而是强调保持在合理区间。这除了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外,也是传递出鲜明的信号: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当然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领导干部敢担当、也要善作为,做到不为一时增速所诱,不为表面成绩所惑,科学规范、理性决策,才能让经济运行更稳健、增长质量更高、发展前景更可持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既要有“战鼓声声催人急”的紧迫感,积极推进产业转型;更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立足当地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强身健体,勤练内功,让步子迈得更踏实些,发展的动力才能更强劲、更持久,才能如愿迈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