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天空之上,所向披靡

2021-11-11 19:40: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伍镆]
字体:【

硬核的背后,是底气和实力。

黄炜信

执大国佩剑,护海天苍穹。今天,是中国空军“生日”。所向披靡的刀锋、带你回家的铁翼、从天而降的英雄……扑面而来的溢美之词,中国空军当之无愧。

“我是中国空军,你已接近我领空,立即离开,否则我将予以拦截”,最近,中国空军公布了一段我军飞行员硬核喊话驱离外机的最新画面,与空军轰-6K飞行员谈绕岛巡航时有关“谁还不在自家院子里转一转”的表态一样令人振奋,国人纷纷点赞。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南海常态化战巡、成体系远海远洋训练、多型战机绕岛巡航、多型运输机驰援武汉抗疫……跃出地平线,中国空军将勇气和担当融入基因,将守护空天的使命刻入骨髓,将保卫人民的职责变成本能。

硬核的背后,是底气和实力。开国庆典上,天安门上空飞过的十几架飞机,几乎是新中国空军的全部家当。但如今,战鹰列列,翱翔空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直-10和直-19汇成“100”字样振翅而来,歼-20组成3个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中国空军歼-20、运-20和空警-500、轰-6K、红-9B等一大批主战装备集中亮相,新型电子战飞机歼-16D和高空无人侦察机无侦-7等装备初露芳颜。武器装备是空军战斗力的基础,瞄准无人化、信息化的特点,中国空军越来越夯实迈向“世界一流空军”的装备基础。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中国军人的座右铭。人民空军从抗美援朝“空中拼刺刀”,到国土防空“近快战法”打U-2飞机,再到新时代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了过去没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到过的区域。中国空军已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只要你不害怕,就让我们到云端相见!”前不久,面对某西方国家同行不怀善意的言语,中国空军副司令员的硬核表态相当提气。

“发现敌机,5点方向,被锁定,拉升”……中国空军最新官方宣传片《天空之上》中,一段航空兵部队发现敌机,与敌方进行空战的场景让人热血沸腾。没有无缘无故的安宁,执行任务的飞行员被女儿想念的片段,同样让人动容和震撼。他们为了万家安宁,把思念和牵挂埋在心底,习惯别离、向着风险前进。天空之上,热血青春,燃情岁月,守护疆域。

空天领域是当今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中国空军定能一往无前,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