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但绝不是野蛮生长

2021-11-11 06:48: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从一天延长为一个月,“双十一”的第一波快递已经开箱,第二波正紧接着安排上。今年的“双十一”,又将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热度,上演出令各方瞠目结舌的购物狂欢。

然而,“买买买”当中也裹挟着浮躁和乱象。除买者非理性购物宣泄外,作为卖方的部分商家“作乱”,尤其是一些无良商家在以次充好、虚假折扣等“传统手法”基础上,又有了“升级版”的新“技法”。

据媒体披露,“盗用爆款图,抄袭原创店”,甚至将售后好评和产品质检合格报告等内容整体“一键搬走”,而后通过代工厂“打版”以次充好,低价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高仿同款,正成为越来越多售假商家牟利的新捷径。这种“升级版”的假冒伪劣,对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秩序构成新的挑战。

数据显示,中国的市场潜力和民众消费力在全球一枝独秀。这既是几十年国力持续增长的“显绩”,也是在我国扩大内需政策导向产生的积极效应。但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强劲的购买力,可能给少数企业、商家以错觉:千方百计提供各种花样翻新的商品刺激消费者的“购物神经”就可以赚个盆满钵满。这正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

落实消费升级新需求、实现消费平稳增长,需要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消费环境不断完善,消费者的权益能得以更好保护,是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的前提。良好的消费环境,首当其冲的是市场供给端商品的货真价实,且能满足不断增长升级的市场需求。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建立和完善市场化退出机制,真正做到既退出落后产能,也驱除市场中的“假冒伪劣”“掺杂使假”,对不断升级变种的“劣币驱除良币”现象施行“道高一丈”的精准打击。这无疑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急所”,也是不断完善消费环境的有力手段。

扩大内需,但绝不是野蛮生长!市场监管机制的建立不可能一劳永逸,但只要相关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一个有序公平的市场环境,倒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技术含量,各类试图“野蛮生长”的商家就会失去生长的“土壤”,消费升级才能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