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码”这么多,不过是做“秀”

2021-11-10 17:12: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中国,就能在国际社会赢得更多的真心朋友。

张英

10月9日晚6时许,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降落台湾地区松山空军基地,据了解,这架行政专机机上搭载美国参、众议员,目的是来台“访问”。

一段时间来,西方国家的“戏码”有点多。除这次美国议员乘海军行政专机访台外,8月2日,德国派出一艘护卫舰从德国西北部的威廉港出发启程前往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这是德国近20年来首次派遣军舰进行类似部署。另外,欧盟成员国、英国和加拿大等32个国家从今年12月1日起,即将取消对中国普惠制的关税优惠政策,想要借此来对中国采取新的行动。

这些戏码,都是做秀。做的什么“秀”呢?明眼人一看便知道,它们是在“秀”给中国看。如今,世界面临百年巨局,在“变局”到“定局”的演变过程,少数西方国家见不得中国好,更不愿面对中国发展的事实,一门心思以各种法子围堵中国。它们有的想用自身的“余威”继续影响世界,有的则想在大变局中浑水捞鱼,进行政治投机,试图在未来新秩序中获得一席之地,比如立陶宛、捷克等国当局。

但它们的“作秀”,秀的不高明,演技差得很。比如,美参、众议员访台,这种“路人皆知”的政治挑衅,只会徒增中国人民进一步警惕美帝的祸心,进一步认清楚白宫的虚伪性。至于英、澳、日等美国的“跟班”“马仔”,只不过是这场反华闹剧中“群演”角色而已。然而一旦涉及到实际利益,这种“团结”很快就变得岌岌可危。“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是西方人自己说的,远不说特朗普时期的“美国优先”,前不久的“澳大利亚核潜艇”事件,以及G7峰会上各国家各怀心思的举动,已不断证明着这一点。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保持足够的定力,沿着既定的发展方向,聚精会神抓好自身的发展,我们就无惧少数西方国家的蹩脚表演;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中国,就能在国际社会赢得更多的真心朋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