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方向,出硬招求实效

2021-11-09 08:17: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教育发展改革之难,可谓天下无双。这么多年的艰苦跋涉、不懈探索,人们期望具有“终极意义”的办法出台。当下,我们可以把期许的目光投向新鲜出炉的《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远程出征,锚定方向最重要;化解矛盾,寻找根源最关键。人们注意到,这份教育改革的方案聚焦于教育评价,应该是找到了问题的根本,看准了用力的方向。

什么是好老师?什么是好学生?什么是好学校?什么样的人才最受社会的认可?评价是个纲,纲举才能目张。把源头性的问题找准抓住了,其他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如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职责,但现实中比较突出的现象是,课上得再好,如果没有论文和课题,老师的职称也评不上去,这就逼得一些老师不得不将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转移到发论文搞课题上,导致“立足三尺讲台”的主业偏弱、偏轻。在对教师的评价中,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每一项都是“紧箍咒”。这些年来,在中小学中“大班额问题”、学生教师家长负担重的问题、“高分低能”的问题……每一项都“兴师动众”去解决,结果又似乎难如人意。究其实,它们都是教育评价偏差派生出来的,只有“切中肯綮”,方能“游刃有余”。因此,随着此次方案的出台,它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引领塑造新的教育生态。

客观而言,“想法好”与“效果好”并不天然划着等号。良好的初衷、美好的愿望,必须以有力举措、过硬“招法”使之落地开花、生根结果。换句话说,“顶层设计”之下,还应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助力。比如“校外补课”,职能部门发文,领导三令五申,有关部门采取惩处措施,但是这些都属于扬汤止沸的“外力”,能否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对这种绝大多数家长学生并不愿意,但又不得不跟进的恶性循环来一个“釜底抽薪”,让老师和学生从“怕补课被查”变成无需课外“进补”?

教育改革,牵涉多个环节,关联方方面面,每一项改变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个动作都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相信这项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是经过反复考虑斟酌才最后出台的。但是,我们丝毫不能低估在实施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在“落地”过程中,紧密跟踪、不断“望闻问切”,有必要时及时校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