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温暖动人心

2021-11-01 17:2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新

这两天,有一则温暖的视频被网友点赞转发。

视频内容是这样的:在长沙,一位腿有残疾的拾荒老人冒雨坐在独轮小木板上,靠一只脚蹬地过马路。路过的女孩孙芃芃看到后,立刻跑到老人身边,将老人推过马路,并给了老人460元现金,而自己只留了20元车费。孙芃芃说,我也有爷爷奶奶,所以想帮助他们。

是的,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会让我们感动。这种感动是发自肺腑的情感触动,这种感动与故事主人公的人格魅力相关。我们感动于故事的温情细节,感动于他们充满能量的言行举止,感动于好人好事里每一寸驱散冷漠的光亮。

在这个视频里,有三个细节让笔者动容。一是,故事的主体,一个是年轻人,另一个是老年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有了生动的诠释。二是,当时正在下雨,女孩原本已经打到车,但看到老人后,立刻给予了老人帮助。三是,女孩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老人,自己只留20元车钱,条件反射式地助人为乐,并且竭尽所能给予最大的帮助,这是一种可贵的、根植于内心的素养。

从这种个体的素养,我们可以看到一座城市倡导的风尚。人们常说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其实,对于心灵来说,只要勤于“播种”,就会常有收获。如何释放自己内心的善念,抑制冷漠的恶念,这是一道谁都无法回避的道德题。

毫无疑问,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对感动的解释。什么是感动?感动是对内心价值观的触动。当感人的事发生在身边时,或者就发生在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时,我们更能感受其中所蕴含的文明力量。

让感动流淌在自己的心灵,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就能寻找到幸福的文明源泉。

因此,城市文明说到底还是人的文明。有了人的文明,就会有物质的文明和精神的文明;有了人的文明,城市就会有一种魅力和气质,就能拥有令人一见钟情的强大吸引力。一个个“不约而同”的善举,正是文明典范城市的坚强基石。

在所有好人好事里,都蕴含春暖花开的声音。只要我们时常倾听、见贤思齐,就能不断舒展城市文明的温情图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