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是最大的实事

2021-10-31 08:39: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至10月底,距离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只剩两个月时间。2021年乃至整个“十四五”开局,我们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四季度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10月2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必须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优良的工作作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延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主动的精神力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疫情冲击、经济结构性制约和周期性调整带来的挑战。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经济,是最大的实事。第四季度正处于“一季管两年”的关键时期,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各地各部门思想上需要高度的重视,行动上需要高度的自觉。既要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经济工作,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以完善的体制机制推进工作进度和责任落实,以科学的谋划布局明年经济工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基础、赢得主动。

全年目标任务在前,现代化建设使命催征。加之疫情带来的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突出重点工作重点地区精准发力。从稳农业、强工业,到促消费、扩投资,再到稳外贸、拓财源、保民生……一个个实招,必须精准落地;一张张答卷,亟待奋笔疾书。针对突出问题,抓好重点任务,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才能有的放矢、纲举目张,精准高效地稳增长、促发展。

特殊之年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眼下,无论是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保障迎峰度冬能源供应,还是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做好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都必须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各领域和全过程。全年冲刺之时,各级各部门更要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事,全面落实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战鼓声声急,时间不等人。第四季度已进入倒计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如何,收成怎样,社会在关注,群众在期盼。瞄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任务,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鼓足更强的干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