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有累累硕果,更有漫漫征途

2021-10-30 07:30: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邹隽若] [责编:潘华]
字体:【

邹隽若

“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我们不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创新成果,更要悟透科技创新的时代启示,从而更加坚定地走科技兴国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重点领域和前沿方向实现重大突破,尤其是在量子信息、5G移动通信、第三代核电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只有通过科技创新强产业、增动能、促转型,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政策层面,需要围绕顶层设计和科技体制优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高地的建立和形成。科研层面,需要围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补短板,着力优化学科布局,用“揭榜挂帅”力促关键技术攻坚,用“赛马比拼”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逐步缩小关键领域差距,解决国外技术“卡脖子”的局面。社会层面,需要围绕社会投入和产业活力强根基,完善融资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组建产业技术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创新组织,引领数字产业、创新业态蓬勃发展,进一步加快实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关键在于让一切创新要素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凝心聚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七大计划”,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