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年龄阅读推荐体系是良性尝试

2021-10-22 15: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欣

10月21日下午,晋江文学城发布公告表示将逐步实施分年龄阅读推荐体系,按照作品不同标签、类型及其他特点,做不同年龄的阅读推荐,让有争议、尖锐的、思想性更复杂的文章,暂时远离心智不成熟的读者,同时留给成年人一个更安心的阅读空间。(10月22日 北青网)

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读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问题。此次方案实施,有利于为未成年读者提供内容积极、三观和社会价值取向正确的文章。同时,能够减轻政府、家庭的管理负担,值得尝试。

改造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如何把握其中的“度”,需要相关企业下功夫。什么书该读,什么书该让什么年龄段的人来读,这都需要企业研究商讨。如果禁止的书目太多,会不会违背了青少年博览群书的初衷。把握其中的“度”,就显得极为重要,需要相关企业深度调研,统筹相关部门、人群等多方意见后,慎重改造。这是同行业的首次尝试,必定会遇到很多问题,改造之路道阻且长,但分年龄段阅读一定是惠及青少年的。

中国分年龄段阅读体系起步晚、发展慢,与发达国家接轨相互学习,有利于推进体系建成。1923年西方英美国家就有了第一个可读性公式,而分级阅读的历史则更长。在1776年美国成立之时,阅读教学一般是从字母表到简单短语然后直接跳跃到《圣经》。1836年,威廉·麦加菲开发了第一套供社会广泛运用的分级阅读标准,著名的“麦加菲读本”在1840到1900年间,销售量超过了1亿3千万册。中国也该有自己的“中国方案”,将此良性的试探推而广之。

人生的阅读从来都是分级的,分级阅读是一种开放性、见仁见智的阅读指导。什么年龄段的孩子就该读什么样的书,是儿童阅读的黄金定律。当前,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企业积极配合改造、家庭通力合作。才能够为青少年以及广大读者创设一个相对轻松的阅读环境。让阅读环境少一些争议,多一些讨论,也是为全民读书的倡议,再添一把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