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喇叭 传递好声音

2021-10-22 08:59: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鹤鸣] [责编:潘华]
字体:【

彭鹤鸣

“放款之前先交钱,越借越穷苦难言;网恋选我我超甜,又骗感情又骗钱;冒充客服来演戏,让你打钱莫中计……”日前,一段邵阳市应急广播传授“反诈经”的“土味村村响”走红网络,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常用伎俩和防范方法,让“土办法”发挥新作用,受到广泛好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村响”曾因其在农村疫情防控的突出作用引发广泛关注。在地处偏远的农村地区,上了年纪的农民群众没有上网阅览信息的习惯,“村村响”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深入浅出地介绍疫情防控、电信诈骗防范相关知识,在各个村寨、社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循环播放,使政策方针宣传走进了“死角、盲区”。

过去,广播因其传播及时、覆盖面广、声情并茂、干活收听两不误等特点深受农民群众欢迎,但是在电视、网络普及之后,广播存在感渐弱。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播以其创新的优质内容、亲切的播放方式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推动应急广播高质量发展,建设是基础,维护是保障,节目内容是关键。将“村村响”广播办成集政策性、服务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农村广播,抓好节目制作,不做“传声筒”“二传手”,更不能闲置不响。建立健全科学的维护运行管理机制,不断根据政策所需创新内容,方能确保“村村响”天天响、优质响,让“小喇叭”有效地服务、助力于乡村振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