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是否办实 群众说了算数

2021-10-22 08:57: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唐剑锋

什么是实事?对这个问题,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实事,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就是群众生活生产中“急难愁盼”的事。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也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

问题在哪里、困难在哪里,要听听群众怎么说。江苏省镇江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推出群众诉求“点单”、党员干部及时“接单”,收效显著。亮目标、亮进度、亮结果,让群众评议,请群众监督,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稳步推进,每一件实事才能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

将实事办成好事,群众参与才能事半功倍。敞开门邀请群众提意见、出主意,实事就能见到实效、赢得信任。在澧县澧南镇,党建网格将群众拧成一股绳,小至乡风民俗治理,大至乡村振兴建设,群众全程参与,纪委各领域监督,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到一线去,发挥群众积极性,实事办起来才能不脱离实际、不脱离一线、不脱离群众。

“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回望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最关键的是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群众定义实事,让群众参与实事,就能将群众路线走实走稳走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