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重能力而非“学历”

2021-10-22 08:13:1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由杨瑞芃] [责编:潘华]
字体:【

由杨瑞芃

最近,一位学生在考研选择导师时,发现北大数学学院某博导硕士毕业于地方院校,发帖称“无法相信北大会有这么差的师资”。考研学生不看导师科研能力看“第一学历”,使得对“第一学历崇拜”的讨论再次在舆论场上延宕。

曾几何时,“第一学历”这个词开始频繁出现于公众视野之中。即使教育部曾表态没有“第一学历”的概念,但看“第一学历”早已成为求职市场上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诚然,第一学历是考察学习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因素,但不应该是唯一的评判标准。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机遇与选择的机会成倍增长,“一考定终身”的说法不再适用。

英雄不问出处。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从来不是学历,而是能力。“第一学历”非名校,却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军人物的学者数不胜数。无论“第一学历”如何,通过持之不懈的努力与学习,依然可以获得成功。由此而言,过分关注第一学历可说是“一叶障目”。而对低学历的“鄙视链”不断拉长,可能扭曲社会评价体系,抑制个人成长成才的空间。

撬动学历歧视的坚冰,任重道远,一方面需要持续深入推进优质教育公共服务均衡化,让有能力和意愿的学生拥有更多的上升资源和渠道;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快构建终身学习社会支持体系,建立多元评价标准,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更多普通学生有机会脱颖而出、崭露头角,用实际效果打破“第一学历”的偏见。

(作者为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系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