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北约以制俄,美如意算盘难如愿

2021-10-22 07:34:3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潘华]
字体:【

肖丽娟

针对北约驱逐8名俄常驻北约代表的挑衅行为,俄罗斯强硬回击。日前,俄外长宣布,从11月1日起,俄将暂停其驻北约办事处的工作,以及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北约与俄罗斯的对抗升级。

众所周知,北约是美苏冷战对抗的产物,其主导国是美国。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背后有美国煽动的影子,是美俄关系降至“冰河时代”的写照。

面对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美国“被迫害妄想症”日趋严重。为了维护其霸权,美国无所不用其极。

拜登上台后,调整了特朗普政府四面出击的做法,实施“更有效”的制裁,即缩减战线、精准制裁。他利用所谓的共同价值和拉帮结派的做法,极力修复同盟友的关系,联合盟友对战略假想敌实施多边制裁,以求伤人不损己的“理想”效果。

作为美国眼中的战略竞争者,俄自然成了其精准打击对象。美国拉拢它的欧洲小伙伴,利用北约这一军事工具,千方百计挤压俄战略空间,遏制俄复兴。

拜登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然而,制裁从来都是双刃剑,损人又害己。挟北约以制俄,自己又毫发无损,只是美丽幻想。

美欧貌合神离、离心离德,跨大西洋联盟裂痕不浅。北约也并非铁板一块,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直言其已“脑死亡”。美国背叛盟友追求私利的做法,更是令欧洲寒心不已。前不久的“潜艇撬单”事件,给欧洲敲响了警钟,实现欧洲战略自主的呼声高涨。

当前,由于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欧洲不少国家都有求于俄罗斯。如果对俄步步紧逼,俄罗斯可终止“北溪-2”项目,利用能源和天然气卡住欧洲脖子。此外,欧俄地理位置挨近,美俄对抗一旦失控,欧洲最先遭殃。

欧洲不会为了讨好美国,而将自己绑上美国这辆危险的战车,充当美国遏制俄的棋子与急先锋。面对俄方反击,北约发言人回应意味深长,称北约在俄做出相关决定的背景下仍愿意与其展开对话。

固守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大搞圈子政治,奉行拉一派打一派的行径,终将成为历史垃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