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关键在落实

2021-10-21 15:2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言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言涛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也被称为“双减”。与以往的减负措施相比,“双减”的最大亮点在于务实,不再片面强调校内减负,而是追求整体减负。而“双减”能否起到减负的实效,也取决于能否将务实进行到底。

“双减”带来的变化,作为家长最有发言权。“双减”刚实施时,遭到了不少诸多反对的声音,一些家长甚至感觉孩子不培训、不补习,似乎“天塌下来”,认为孩子以后学习肯定不行,由此陷入一种“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怎么办”的焦虑之中。

家长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自然是孩子。不过,“双减”之后,大家的话题也转变了——以前都是说被辅导孩子作业弄得焦头烂额,现在孩子的作业一般都能在学校做完,低年纪的学生没有纸质作业,家长终于解放了。

长期以来,受教育功利思维的影响和校外培训机构“贩卖教育焦虑”的助推下,学生的课外时间被培训班、补习班大量挤占,形成“培训补习、学生负担沉重、家长陷入焦虑”的恶性循环。这种局面下大部分人都成为功利教育的受害者。

我们要明白,“双减”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克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每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实施“双减”政策,不仅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

近年来,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社会反响强烈。我们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言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