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021-10-21 09:57: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新发] [责编:潘华]
字体:【

周新发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夯实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构成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发展奋斗目标的坚实基础。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为湖南省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县域经济的竞争力来看,湖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但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根据《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报告》(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2021年8月7日编制)显示,百强县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0%的土地、11.0%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此次,我省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上榜。令人欣喜的是,长沙县位列第9,是唯一进入前十的非东部县域。然而,四席中三席均属长沙市。这表明,湖南省长沙市周边县域经济协调水平较高,但其他市、州下属的县域经济发展竞争力不够,后劲不足,省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

从高质量发展经验来看,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之所以能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省会长沙统筹好了长沙市区与周边县域经济的关系。近年来,长沙市区主力打造省域政治、金融、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而将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向周边县域转移,形成了长沙县先进装备制造业、浏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和宁乡市优势特色产业链。正是这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经济结构和布局,形成了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和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要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文章从长沙市做到湖南全省,进一步推动整个湖南省县域经济的腾飞。

第一,将湖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有效的方式。对湖南省而言,必须推动全省县域经济深度融入国家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对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集中力量打造和培育一大批经济强县。

第二,培育多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增强经济辐射力,以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南省将岳阳市、衡阳市打造成为湖南省副中心城市,力争形成“长沙-岳阳-衡阳”一主二副发展格局,以推动整个湖南省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发挥“长沙-岳阳-衡阳”的一主二副辐射带动作用和引领功能,更要加强全省其它地级市与下属县域经济的区域协同和联动,形成多层次、多梯级的城市增长极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第三,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转移,以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自身竞争优势。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产业在不同地区间转移和扩散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新时代县域经济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转移,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实现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县域特色经济,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发展湖南县域特色经济,既要传承和发扬湖湘文化基因,展现三湘四水的文化底蕴,积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更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建设彰显绿色发展理念的县域经济。

第五,坚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首先,推进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以县域经济为重要载体的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的耦合协调水平;其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数字乡村”提升农村“互联网+”发展水平,以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驱动乡村高层次振兴;再次,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进城乡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城乡人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