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经安会”与长沙“相遇”的背后

2021-10-20 17:3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博鳌进入“湖南时间”,星城又迎高光时刻。这是湖南向世界的又一次精彩展示,也为世界认识长沙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博鳌亚洲论坛是当前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之一。成立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20个寒暑。而这次推出框架内第三个全球专题会议,聚焦经济发展和安全,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不仅是博鳌经安会,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2021世界计算大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顶级盛会都相继在湖南举办,为什么是湖南?是长沙?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可以说,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湖南保持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密码。而这,正与本次博鳌经安会的主旨高度契合,也蕴含着大会意欲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发展前景堪忧”困境下给出的全球经济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答案。而“敢为先天下”的天然禀赋,开放与创新的底气,引领的实力和长期向好的潜力就是湖南让世界注目的吸引力,是全球大咖纷至沓来的驱动力。

疫情形势和国际局势日趋复杂,长沙的发展轨迹作为中国“经安之策”的一个缩影,向全球贡献了一个可参考可复制“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样本。

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获评2020年中国最具投资力城市、中国十家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强劲的发展势头,2020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全国所有城市排名第15位,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明显的创新优势,拥有中国两院院士59名和湖南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一大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能力测评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鲜明的开放步伐,拥有自由贸易示范区长沙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近年来进出口额增幅在全国位列前茅……长沙凭实力出圈,靠能力博位,所以拥抱博鳌、笑迎全球。

相遇、相知博鳌,湖南国际交流合作的山海更为广阔深远,这不仅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重大机遇,也是迈向新发展、新平台的巨大新步伐。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