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融入世界

2021-10-20 09:4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伍镆]
字体:【

林伟

秋风万里来“湘”聚,芙蓉国里话“经安”。10月1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全体大会在长沙举行。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推出的第三个全球专题论坛,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向经济发展与安全领域拓展的首个专题会议。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大变局下重大而迫切的时代课题,也是21世纪的企业家需要“上下求索”的时代课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越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切实加强经济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合则强,孤则弱。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面对各种不确定性、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的纷繁复杂局面,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全体大会,致力于探讨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既有前瞻性,又是及时雨,是博鳌亚洲论坛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搭建全球性平台,为各国应对经济发展与安全新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博鳌方案”、贡献亚洲智慧,为亚洲和世界经济聚人气、汇共识、提信心。

没有安全与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能否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在湖南则直接决定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进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落户湖南、落户长沙,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度契合,对于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并贯穿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各领域和全过程,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如履薄冰的谨慎、敢于斗争的勇气,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必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湖南依托“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产业优势,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也有特别之处。今日之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展开,“稳进高新”成效明显,“四个十大”扎实推进,全省经济运行“稳”的态势不断巩固,“进”的趋势日益增强,“好”的质态更加明显,这都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在产业自主可控上下功夫、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下功夫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生动缩影。

读懂过去、看清现在、谋划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的召开,必将为湖南经济安全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为湖南在统筹经济发展与安全这一重大而迫切的时代课题中找到正解。更加注重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切实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增添共促全球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底气和豪气,意气风发地在融入世界中努力奔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