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进”势彰显

2021-10-20 08:2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编:潘华]
字体:【

安子州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约82.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

判断中国经济的潜力,既要看“点”,也要看“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从这个角度上看,经济同比增速确实逐季明显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三个季度分别为5%、5.5%、4.9%,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之间的差距为0.6个百分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此外,受到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同此凉热”,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放缓,三季度经济下行成为全世界的普遍现象。

把脉中国经济的活力,既要看“表”,也要看“里”。主要宏观指标中,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23.7%,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就业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探究中国经济的动力,既要看“形”,也要看“势”。从投资看,工业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持续显效,制造业投资不断改善;从进出口看,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进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从发展潜力看,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潜力十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中国经济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