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放成就新高度——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系列观察之三

2021-10-20 06:4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朱永华

“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妥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话题。倘若时光倒回到10年之前,人们可能不曾料想到,在湖南长沙会有这么一个世界性主题的论坛峰会。可就是这三天,中国的、外国的,政界的、商界的、学界的政要、学者、业界大咖齐聚于斯,纵论天下大事、汇聚思想与智慧。

为什么是“深内”的湖南?为什么在“霸得蛮”的长沙?其实,细细打量一下近年来湖南的发展、长沙的“动静”,自然就有了合理的答案:论经济实力,湖南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总量稳稳地进入“前十强俱乐部”,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突破1.2万亿,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中部第二;论开放氛围,长沙获评2020年中国最具投资力城市、中国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连续多年营商环境评价美誉度甚高;论创新能力,湖南产学研结合度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创意产业站在了产业链的高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0%,居中部第一;论产业,众多高新技术产业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四大产业成为千亿产业;论“经验”,近年来,长沙承办的国际性展会、世界级峰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仅今年之内,中非经贸博览会、国际工程机械展、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等顶级展会接踵而至,“湘人盛情以待,世界与你‘湘’会”成为了长沙常见的一道亮丽风景。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三高四新”成为湖南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上的科学指引。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坚定稳健,冲刺“高地”的动力越来越充沛。而由此催生的现象是,往开放的外界迈进一步,产业发展的高度就提升一节。如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湘企不仅在世界工程机械领域执牛耳,还拥有了行业标准制定权,轨道交通在世界各地攻城掠地,1300多家“专精特新”的“小巨人”,正显示出经济发展中的“实力担当”。

以国际的坐标定位自身,以世界的眼光谋划未来,这是湖南人在新的时代涵养起来的新的气质。随着越来越自信地拥抱世界,湖南势必不断刷新自己的高度。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