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再紧张,也不能“不设人行道”

2021-10-19 11: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陕西西安市市民刘先生来信反映说:陕西省西安市沣东新城的雁书路东侧没有规划建设人行道。这条路车流量较大,高峰期堵车严重,由于没有人行道,行人只能在车流旁通过,十分危险。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建设人行道,保障群众安全出行。(10月18日《人民日报》读者版)

通过读者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一条车水马龙的道路上,除了设置了机动车道和慢车道之外,竟然没有“人行道”。到了这个地方之后,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或者是慢车道穿行,危险无处不在。

假如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一些城市的“老城区”或者还可以理解,而实际上“没有人行道的道路”却出现在了“新城区”。“新城区”顾名思义,那就是新建设的城区,新建设的城区都是新规划的,都是新设计的,一个新规划的地方,为啥就没有“人行道”?

其实,类似于西安市这样的“对行人不友好的道路”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其中的情况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人行道被挤占了,空间十分狭小,有的地方甚至需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过”,有的人行道上竟然布满了电线杆;一个方面是,部分道路没有设置人行道,行人和非机动公用一条道路。

我们能够理解的是,城市是寸土寸金的地方,空间十分珍贵。但是,不能理解的是,即便城市再寸土寸金,都不该出现“没有人行道”的现象,都不该让行人无路可走,都不该让行人走投无路。

我们一直在打造“友好型城市”,这里说的“友好型城市”就应该是对所有群体的友好,这种友好说白了就是让所有群体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城市的温情。不知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温度和温情如何体现?

一些城市在改造道路的时候,在改造城市的时候,会充分考虑“汽车保有量提升”的现实,拓宽机动车道。应该说,这种改造是对头的,也是现实的需要,我们必须满足日益发展的“汽车出行需求”。但是,一些地方在改造道路的时候,却为了拓展机动车道,而挤占非机动车道,而挤占人行道。人行道会越来越狭窄,甚至是干脆“没有了人行道”,给群众出现带来了安全隐患。

眼下,我们在提倡绿色出行、环保出行。实现绿色出行、环保出行的一个基础,就是要建设更多、更好的人行道,让人们能够惬意的“慢生活”,而遗憾的是一些地方不重视人行道的建设,甚至是侵犯了普通市民的“行走权”,如此一来只会让绿色出行越来越遥远了。

必须把人行道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打造更多风景秀丽、安全无忧、轻松惬意的人行道。“不设人行道”,人民城市不能让人无路可走!友好城市不能不友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