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上市公司办职教,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10-15 08:3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刘茜]
字体:【

杨兴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健全多元办学格局;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鼓励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办职教,正是教育观念转型破题的正解。现实中,学生的教育成长更多地局限于如何拼尽全力上一所大学,上职校往往是被动选择。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鼓励其办职教,实际上就是产学研完整链条的延伸,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含金量,畅通职教生的上升通道,进而用市场之手引领人们教育观念的转型。从这个层次来看,这同样可以看做成一种“双减”——减掉人们的传统教育认识,让不同的教育体系满足不同人才的成长,让上职校不再是“羞答答”的事情,职业技术人才成为社会“香饽饽”。

当今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基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新工种涌现出来。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且该数据仍在不断扩大中,预计到2025年将接近3000万。鼓励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办职教,有利于打通新技术发展与职业培训的联通,培育一支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大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决心办好职业教育,制度建设早已不断迈进。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企业要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2019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教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

此次《意见》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职教育的10%。截至目前,教育部已批复33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在湖南,《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已出台;去年山东、江西、甘肃等7个省份共建职业教育创新高地整省试点启动;海外“鲁班工坊”,“中文+职业技能”特色项目为世界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全方位的教育改革,正致力于打造最好的职业教育舞台,让广大青年拥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