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以人为本育大才乃为“人才”

2021-10-14 17:4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济济弘士,大业乃兴。人才之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宏远发展具有不可比喻的重大作用,是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国高地,推进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战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育大才,汇聚全球英才而用之,激发人人争相成才、人人崇尚人才、人人对标人才的良好氛围。因此,着力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把准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以容才雅量、爱才理念、用才胆识、敬才作风,推动人才竞相奔腾、绘就人才埋头苦干。

把爱国奉献作为第一标准。聚焦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营造群贤毕至、群英荟萃、群才济济的美好图画。突出人才标准,注重将爱国奉献、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善于创新的人才选出来。坚持“好中选好、优中取优”,着力培育锻造高端顶尖、急需紧缺性人才队伍,为打破卡脖子技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注入人才支撑和动力源泉。无论如何,爱国奉献是人才的第一评判标准,让更多人才把无私奉献、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作为价值追求,才能将人才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把党管人才作为第一原则。根正才能苗红,渊源才能流长。党管人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最高准则,是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保障和重大引擎。坚持以人为本育大才,就是要发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定向的作用,让人才朝着伟大事业、造福群众、服务地方、破解难题、创新突破上用力用劲、施展所学、发挥才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抓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机制,围绕“人”抓人才、推动人才服务“人”,切实让更多大贤大才冒出来。

把引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千万条,发展第一条。首先,人在事上磨,人才在实干上炼。练就大才、培育大贤,要让人才主动揭榜挂帅、攻克难题、啃硬骨头,尤其多进入无人区、深水区,于危机中育先进、在变局中开新局,趟出一条新路、拼出一片原野。再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得依靠人民。聚引人才、创新技术、突破飞跃,都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整体跃升,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次,科技第一生产力,靠人才第一资源,人才是关键因素和决定因子。因而,大才大贤课题攻关、研究方向必须坚持发展导向,融入到产业、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

把我将无我作为第一追求。深耕科技高峰,攀登顶尖技术,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韧劲、甘坐冷板凳的沉着、干一行专业一行的精致。否则,在乎名誉、地位、财富、得失,必然难以精益求精、舍己忘我、沉浸钻研、孜孜不倦,如此必然难以打磨成真正的贤才智者。以人为本育大才,崇尚的是“大我”、造福的是“大众”、成就的是“大义”。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正是因为不计得失、一心为公、忘我付出,才能成就伟大事业、彪炳千古、名载史册。加强人才思政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才灵魂,同时杜绝唯帽子、唯学历、唯论文、唯标签等识才思维,注重人才之质、人才之志、人才之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