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市集:文旅创新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21-10-08 08:4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刘茜]
字体:【

丁慎毅

国庆期间,“青年理想生活”露天“市集”成了北京新的一景。从“市集”入口扫码测温后进入场内,首当其冲映入眼帘的就是“签到墙”,上面密密麻麻的签名叠在了一起,墙上的字句也透视出如今的年轻人的内心世界:“拒绝油腻、能吃不胖、遇见更好的自己”。

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一项对4000多名18至35岁年轻人的调研显示,有超过40%的人表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惧症。这也就不难理解“社牛症”成了今年来的一个热词。“社牛症”最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在社交时不畏旁人眼光,不怕别人嘲笑冷落,随时随地都能和各种人“social”起来。与其说当代年轻人愈发厌弃社交,不如说他们迫切需要能够安放自我、放下戒备的自我表露机会,需要质量更高的社交。而“青年市集”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场景。

在“市集”里支起帐篷、点上油灯、摆放几把躺椅,在夜幕降临时彩灯的映照下,喝一杯特调玫瑰乌龙茶饮、看一场夜空下的电影、撸几下狗的休闲场景令人彻底放松;也可以参加生活节中不定期举办的“人生一帐分享会”,面对面交流,零距离社交,由专业人士解答对露营生活的一切好奇。除了露天“市集”,还有音乐“市集”,“新乐府”开起派对,国潮民乐重回民间。而书店也办起“汉字市集”,在这里,有专人辅导体验拓印汉字,能买到咖啡、茶叶,以及巨型蝴蝶、昆虫、螃蟹的标本。

受疫情影响,不便远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探索城市周边新去处。有“社交白皮书”显示,露营超过密室逃脱、剧本杀,成为95后最喜爱的社交活动,“露营社交”成为新时尚。

青年“市集”,不需要去太远的地方,在城市中或郊区就可以让年轻人住进有故事的时光里,享受舒适且具有活力和社交属性的居住空间,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这样的创新,既让年轻人从周末或假期的宅家中解放出来,也满足了年轻人更高的社交质量需求,在旅游市场存在同质化的背景下,这样的青年“市集”,成为文旅创新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