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国庆,庆之为何

2021-10-01 22:0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雅绮] [责编:伍镆]
字体:【

黎雅绮

当天安门响起的义勇军进行曲划破朦胧的夜色迎来破晓,各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宛如跃动的红烛,在华夏大地掀起激昂声浪,为兴盛的祖国共唱生日赞歌。

从一九四九到二零二一,是掷于历史尚短、落入人生漫长的七十二载。在这独一无二的十月一日,我们在欢庆什么?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的荆棘拦不住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的脚步,疾风劲雨锻出了中华民族如竹如石的脊梁。旧事腾为烟云,唯纷飞战火中为热血灌溉的钢铁意志万古长青。家国的伤痕不会忘记,先烈的奉献铭记于心,红色的基因永世传承。一国之庆,庆的是挺直腰板,结束苦难。一如嘹亮国歌中的字字句句,是对不敢忘却与不能忘却的缅怀。

“天和风雨顺,物阜民安康。”新生的国家不断在探索中汲取力量,醇厚的文化底蕴缠绕成岁月土壤中坚韧深埋的根系。改天换地的兴国之路紧扣翻天覆地的富国大道,盛世图景缓缓展开。抬眼望苍穹,神舟一号与神舟十二号在宇宙的须臾间完成了交接,探索暗物质的“悟空”与出差火星的“祝融”怀中是探索未知的浪漫绮梦。俯首瞰厚土,“复兴”“和谐”跑出闻名世界“中国速度”,八纵八横交错的脉络勾勒出中国这头苏醒雄狮坚不可摧的筋骨。一国之庆,庆的是海晏河清,时和岁丰,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一九二五年的深秋,橘子洲头可看“万山红遍”,得见“百舸争流”。定足当下,秋意渐浓,在这举国庆贺的“十一”佳节,涨满眼帘的无一处不是庄严又喜悦的红 ,各行各业奋勇争先、尽显峥嵘。一国之庆,庆的是民族自豪、道路自信,是对中国终可屹立世界傲视群雄的确定!

披荆斩棘数十载,万里长红映河山。国庆为何?庆国之幸,庆国之兴,亦庆民之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