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不“易考”,拼艺术更须拼文化

2021-09-28 19:4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羽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翟羽茜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要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新华社 9月24日)

艺术类招生考试担负着选拔艺术类人才、培养艺术界幼苗的重任,更是众多爱好艺术,渴望追求艺术深造的考生进入梦想的学府,实现理想的重要途径。然而,相对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而言,艺术类招生考试的文化课分数线要求相对较低,因此也有部分学生通过一两年时间的艺考特训,加上临考前文化课的临阵磨枪,挤入了名校的大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艺考无形中成了“易考”。而这部分侥幸进入名校的学生,在继续学习时也会逐渐显露短板,毕竟只靠集训得来的艺术功底并不深厚,亦没有文化的沉淀,在继续学习中也会“后劲不足”。

现在艺考的竞争压力已经巨大,有人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艺考则是千军万马过两次独木桥。在这样“艺考热”背景下,艺考成功之路是艰辛且狭窄的。而这一文件的出台,无疑意味着对艺考的要求更加严苛,更反映出高校对艺术生培养逐渐进入了正确的轨道:艺考是为国家培养专业素质、文化素质都过硬的人才,而非是部分文化课落后学生进入大学的捷径和敲门砖。

高雅优质的艺术就像一座金字塔,塔基就是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缺少了文化的支撑,艺术就会变得单薄而苍白。只有文化素养深厚、专业水平高的学生,才能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因此,艺术生“文化专业两手抓”,才能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样的“两手抓”,既是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更契合社会对艺术人才的基本要求。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相信随着日益规范的文件出台,艺术类的招生会有普通高考一样的水准和要求,界时,艺术类招生定会真正成为选拔艺术界好苗子的竞技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