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艺考非“捷径”

2021-09-27 09: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戴先任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定位布局、考试评价、录取办法、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对艺考招生提出一系列改革任务。其中要求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同时,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

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推进省级统考、减少校考,目的是为了提高招生质量,防范部分学生、家长功利性报考,推动艺术类专业考试和招生更为公平合理。这样的艺考改革针对性强,有助于清除艺术类专业考试存在的一些痼疾。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艺术类专业考试录取对考生的文化课要求不高,部分艺术类专业录取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甚至仅为30%。一些学生与家长由此将艺考当成了“升学捷径”,功利性报考,加之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小,一些艺术学科的考试又没有足够明确的标准,给一些人留下了“暗箱操作”的空间,滋生艺考腐败。

“殊途”绝非“捷径”。实际上,文化成绩低、文化素养欠缺,并不利于艺术生的长远发展。文化和艺术专业相辅相成,互相裨益。如果学生没有足够的文化功底,他的“艺术之路”也难行之长远。所以,重视文化课成绩,重视艺考生的综合素质,并非苛求,而是提高招生质量和培养质量的必由之举,也是为艺考生“计之深远”。

此次《意见》要求,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的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能倒逼学生重视文化课学习,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综合素质。避免艺考“偏航”,需要各地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招生和培养质量,让艺考回归本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