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史”宣讲矩阵 奏响协同育人强音

2021-09-26 19:5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敏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指出,“四史”专题宣讲是组织基层宣讲活动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资源优势,校地联动,构建“四史”宣讲矩阵,共筑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领导干部带头讲。领导干部是高校“四史”宣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要先学先讲,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利用“开学第一课”“书记校长上党课”等机会,开展“集中式宣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联系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四史”专题宣讲。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带着一级干,树好作风形象,确保“四史”宣传教育全面覆盖。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社会和校园热点,注重“分众式宣讲”。针对教师、学生、民主党派、党外群众等不同特点,开展不同层次的“四史”专题宣讲,以满足不同群体差异性、选择性和多样性的需求,促进“四史”宣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

专家学者示范讲。专家学者在理论、历史和现实研究方面学术素养较高,分析问题更为透彻,因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是“四史”专题宣讲的中坚力量。一方面,要坚持“请进来”。高校要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四史”宣传教育做示范性宣讲。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把方向、突重点、明目标的引导作用,围绕重点、难点、热点进行深入剖析,把关键问题讲深讲透,推动“四史”从书里走进心里,为师生答疑释惑、举旗领航。另一方面,要坚持“走出去”。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资源优势,组建由从事“四史”教学、研究、宣传和实践工作的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辅导员组成的高标准“四史”宣讲团,集体研究备课、制定宣讲“菜单”,走进街道、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在提升自身的同时又服务社会。

模范典型现身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校要注重发挥先进模范的感召力、身边榜样的引领力,让学生接受更具贴近性的“四史”教育与道德感召。一方面,高校可以结合重大节日、重大主题或社会热点事件,邀请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先进典型、英雄模范来校“现身说法”。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大时代。通过当事人生动地分享其亲身经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学生更加真切地触摸历史脉搏,产生更加强烈的思想共鸣。另一方面,高校可以发挥湖南红色资源“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优势,组织学生主动寻访身边的先进典型,当地老红军、老干部、老革命及其亲属。通过现场情景式体验,把“四史”故事讲到学生的心坎上,让他们在听、看、感、悟中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

广大教师深入讲。广大教师是高校“四史”专题宣讲的骨干力量,课堂教学是“四史”宣传教育的主渠道。一方面,高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四史”教育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思政课教师要勇担使命,不断提高自身“四史”知识增量,努力思考如何把“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从鲜活的史实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另一方面,高校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调动和激发专业课程教师宣讲“四史”的积极性。高校要建立以涵养“家国情怀”为引领的课程思政体系,鼓励专业课程教师系统挖掘、深入梳理各学科专业的价值教育引导元素,将“四史”宣传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讲活讲好行业发展故事、专业奋斗故事。从而激发青年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促进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青年学生创新讲。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朋辈作用和“自我教育”功能,让他们从“四史”宣传教育的受众,转变为“四史”专题宣讲的主要参与者。一方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以“四史”为主题的读书会、演讲、朗诵、文艺汇演等。通过广泛动员,分层参与,使他们在选择题材、收集材料、撰写文稿、制作课件以及演绎经典角色的过程中,追忆“四史”故事精粹、再现“四史”人物风采、感悟“四史”伟大力量,启迪青年学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另一方面,引导青年学生构筑从“指尖”到身边的立体宣讲矩阵,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四史”微宣讲。培养选拔一批政治觉悟高、文化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青年学生组成宣讲团,进教室、进寝室、进班会、进支部,用“青言青语”和同龄人开展面对面的“互动式”宣讲。同时,鼓励青年学生学会用好智媒体技术,组织制作微视频、动漫、MV、微海报等新媒体产品。在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平台上,用“网言网语”讲好红色故事,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立体传播,推动“四史”宣讲广覆盖、深普及、入人心。

优秀校友回炉讲。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事业的发展就是我们党事业发展的缩影,校史就是“四史”的典型案例和鲜活素材。优秀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和宝贵财富,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一方面,邀请优秀校友讲校史,使师生从优秀校友的深情讲述中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沉淀,从优秀校友在学校生活学习的点滴中感受优良的学风校风,增强师生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向心力,做到学“四史”、知校史、增信心,培植爱校情怀。另一方面,结合学校的区域特点、行业属性、学科特色、专业优势,邀请优秀校友讲行业、学科、专业发展史,使师生从优秀校友分享的个人成长、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中,了解行业、学科、专业的发展历史和前沿动态,开阔眼界,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的科学态度和爱岗敬业精神,激励师生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中,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微时代”高校舆论引导新格局的构建路径研究(20C1899)阶段性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