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如何打造党报传媒公信力

2021-09-26 09:5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星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袁星洁

马克思曾指出,“民众的承认是报刊赖以生存的条件”。在全媒体时代,媒介生态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党报传媒要在这场大变局中引领风向,必须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同时,深化公信力的时代价值,打通两个“舆论场”,开展积极舆论斗争,融入算法机制,优化矩阵传播。这是党报传媒应对时代挑战的发力之道。

深化党报传媒公信力的时代价值

Web2.0时代,意味着传播权的分享与位移,但并非人人都能拥有新闻权威性和公信力。巨变中的传媒生态,反而衬托出党报传媒公信力的时代价值。保持与深化这一价值,党报传媒必须坚持信息真实、情感真实和思想真实,做到动机与效果的高度统一。

首先须坚持信息真实、情感真实和思想真实。在这一组关系中,信息真实是前提,情感真实是核心,思想真实是方向。在信息真实层面,全媒体时代党报传媒应从技术层面规制算法,形塑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算法平衡,并通过“党媒算法”实现海量内容与个性化需求的有效匹配。在情感真实层面,党报传媒要在理性报道中充满真情实感,让媒体在“接地气”中感染人、感动人。在思想真实层面,党报传媒要让抽象的思想具体起来、生动起来,变得可感可触,可亲可近。

其次须坚持新闻报道的高度与深度。高度即立意的力度,党报传媒要侧重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政策的发布与解读,为“国之大者”与社会正能量发声。既顾全大局又不忽视矛盾,注重全局又不回避问题,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才是党报传媒在高度上应有的基本态度。深度即思想的力度,党报传媒要围绕党和政府工作的中心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的刚需问题、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堵点、痛点问题等,深入挖掘事物内在的规律性,从事物的矛盾运动中把握事物的总体真实,做到动机与效果的高度统一。

打通两个“舆论场”,积极开展舆论斗争

传播技术的更新迭代,完成了传播者与受众同一身份的转换,但并不意味着人人都可以成为“意见领袖”,舆论引导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左右一时不等于左右真理。党报传媒要引导大众行为,彰显主流价值观,树立公信力,就必须打通两个“舆论场”,开展积极舆论斗争。

首先是打通两个“舆论场”。全媒体时代,存在着主流媒体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等两个并不完全重叠的舆论场。在交叠的场域中,越能引发共鸣的言论就越能得到广泛的传播。显然,这种因流瀑效应和群体极化而上演的情绪舆论,很容易对人们的理性态度产生冲击,使舆情引导陷入困境。党报传媒必须充分介入两个舆论场,以沟通和干预用户心理为基础,从用户的风险感知和风险响应入手,深入了解用户个体心理行为的潜在规律,打开情绪主导的“回音室”,避免因极化情绪而陷入“信息茧房”,建立具有包容性与多样性的互联网内容生态。

其次是开展积极舆论斗争。舆论斗争是社会矛盾运动的反映,矛盾和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解决矛盾的方法即斗争的形式则多种多样,把这两方面连接在一起的“杠杆”就是舆论。在政治层面,舆论斗争是党的革命性的体现;在意识形态层面,舆论斗争是新闻舆论战斗性在新时代的发展。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开展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将“伟大斗争”置于“四个伟大”之首,深刻阐明了“伟大斗争”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大意义。舆论斗争作为发扬斗争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一个突出标志就是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提高。真理越辩越明,党报传媒的公信力越深入人心。

融入算法机制,优化矩阵传播

全媒体时代党报传媒的公信力,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持下的公信力,是多层次、多功能传播矩阵共同形成与发展的公信力。因此,党报传媒在全媒体时代要增强公信力,就必须融入算法机制,优化矩阵传播。

首先是融入算法机制。作为一种信息资源的全新配置范式,算法推荐在一定程度上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信息传播领域内结合产生的一种复合型传播手段。算法机制的融入,可以对传播过程与效果的分析研判更加科学、准确,对用户的引导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对事实的呈现更加有利于公众对有效信息的解读。可以说,人工智能让人有了算法的加持,让公信力的增强从一个“脑力活+体力活”变成了“脑力活+体力活+技术活”,并在网络空间中得到了延伸。

其次是优化矩阵传播。随着媒介融合的深度推进,党报传媒公信力的提升是多媒体矩阵的合力呈现。党报传媒要强化全媒体概念,积极适应精准传播、具身传播趋势,创新新闻生产机制,优化全媒体传播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社交媒体的活跃,成为微传播的链源和链宿;算法的融入,使智能化成为互联网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智能体、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的运用,支撑起沉浸感、现场感和真实感;网络微视频的爆款,造就了信息资源的全新配置范式。党报传媒公信力在注入虚拟空间的流量池时,应当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所有的媒体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通过融合传播共同发声,挖掘闪光点,传递正能量,吸引“粉丝群”,扩大“朋友圈”。不断放大正能量的社会效应,赢得新媒介生态下的传播优势。

【作者单位:阳光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媒体时代党报传媒的深度融合与发展研究”(17YJA860023)阶段性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