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重口味成了“剧本杀”的卖点

2021-09-24 10:3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羽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翟羽茜

近日,“剧本杀”、“密室逃脱”这类沉浸式体验的新型社交游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然而伴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一些商家开始在游戏中嵌入恐怖、暴力、灵异元素,并以此为噱头吸引年轻人。(新华社 9月22日)

所谓“剧本杀”,实际上是一种角色扮演游戏,商家提供服装、道具、剧本,玩家可以通过扮演剧本中的角色,来解答剧本中的谜题,以此达成游戏的目的。而剧本杀中最重要的便在于商家能否提供给玩家沉浸式的体验,与此同时,玩家更要完全沉浸在角色中,并要在短时间内接触并处理很多的信息,做出决策。在这种沉浸式的体验中,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追求感官上的刺激,往往添加恐怖、暴力、血腥等因素,其场景和服装也更加形象逼真,而这些因素无疑不适合所有人,甚至会对未成年人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新注册剧本杀相关企业3000余家,市场规模超150亿元,玩家规模达941万,这一切都标志着剧本杀的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已经占领了一部分市场,然而,剧本创作者良莠不齐、剧本内容把关不严、资本蜂拥而至,都预示着这一行业仍未真正发展成熟。新兴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是无可厚非的。因此,如何引导其健康发展成为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剧本杀之所以火爆,其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为玩家提供了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玩家获得了社交需求的满足感,亦能够让玩家释放精神压力、加强人际沟通,但这都建立在剧本及剧情有正确价值引领的前提之上。而倘若仅仅为了追求感官刺激,不仅会让玩家感到不适,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玩家来讲,更容易混淆现实和剧情,产生心理问题。因此,出于长远考虑,剧本杀这一新兴产业亟待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规范,将行业放在一个统一的“篮子”里,才能既保护玩家,又让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其实,归根结底,剧本杀只是一个社交类的场景游戏,更是文化产业繁荣的缩影。相信能让玩家玩得健康、开心,一定是剧本杀行业“百花齐放”之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