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要跟“三观”走

2021-09-24 09:4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先海] [责编:伍镆]
字体:【

罗先海

近日,中国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与艺术家代表一起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中央宣传部更是专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相关部门相继出台重磅举措,目标都剑指目前文娱行业尤其是娱乐圈出现的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耽改”之风、“娘炮文化”等畸形审美现象和艺人失德违法等问题。当下文艺乱象丛生背后,既呈现出追求感官刺激与消费的青年亚文化现象,更折射出审美缺位、“三观”不正的价值取向根本问题。

“三观”跟着“五官”走,既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也会带偏大众审美倾向,还会严重冲击社会主流文化和价值。纠偏这一畸形审美形态,做到三个“回归与摒弃”刻不容缓。

回归质量为王,摒弃流量至上。文娱圈应正确认识质量与流量辩证关系问题。质量为王要求文艺工作者应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终身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只有创作出高品位、高质量的作品,才是衡量和评价文艺工作者的唯一准则。质量为王也必然要求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练好内功,提升内涵。而当下奉行的流量至上标准,则是商业与资本无序发展、行业和市场监管乏力、平台主体责任缺失等导致的畸形“坏果”,不仅助长了文艺内容生产的浮躁之风,还会因艺人所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与顶级流量的不匹配,出现“劣胜优汰”现象而破坏整个行业生态。

回归阳刚正气,摒弃“娘炮”之风。开放多元的社会,本可接纳参差多态之审美,但凡事不能越过底线,否则审美也会变“审丑”。流量时代,逐利的资本对耽改剧市场趋之若鹜,热捧“小鲜肉”、渲染“娘炮风”。“娘炮”不可怕,但“娘炮”霸屏且形成气候就会物极必反,引人担忧。此刻的你,只要“读屏”就会发现,无论青春剧还是选秀节目,甚或某些传播正能量的主流电视栏目,都总是被“娘炮”主导,几乎没有人能躲开“娘炮”裹挟。但,中华男儿自古就有阳刚正气之美,所谓“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无不充斥着保家卫国、建功立业之豪情壮志。所以,当《战狼》系列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国人情绪也随着剧情一路燃爆,正说明回归阳刚正气,正是中华男儿民族大义、爱国情怀的古今接续,更是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国家未来、民族命运的大事,“娘炮”之风当休矣!

回归美育养成,摒弃“饭圈”乱象。“饭圈”就是粉丝圈之简称,过往单纯的追星在虚拟社群推动下,逐渐变得规模化和组织化,呈现出越来越不理性的一面。畸形的“饭圈”文化催生的是泡沫,制造的是假象,带来的是审美扭曲。所以“饭圈”也要及时补给“营养”,针对“饭圈”逐渐幼年化之倾向,回归正确的美育引导则是治本之策。“饭圈”主体为青少年,心智不够成熟,不能以“一刀切”之形式否定他们的偶像文化诉求,而是要加强美育引导。“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好的美育教育能教人辨别真、善、美,引导人追求高洁大气之人生境界,对于“饭圈”而言,也就不会短视并着眼于所谓的“颜值”和“流量”。只有粉丝具备了批判性辨别能力和良好审美标向,就不会产生非理性崇拜, “饭圈”乱象也就不会蔓延滋生。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只有文艺界在创作上秉承质量为王之标准,追求阳刚正气之社会风尚,不断通过美育之引导,正确树立“五官”要跟“三观”走的良好审美风气,才能还“饭圈”和社会一片清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