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行“公安局”人员翻车,直播不妨成标配

2021-09-24 09:1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9月21日晚,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夜查酒驾直播时,一辆被查车辆中有人自称“是市公安局的”,交警未按流程执法便放行,被网友质疑执法过程存在漏洞。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9月23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执勤民警等人被处理。

现场直播查酒驾本就贵在真实,只是没想到“翻车”来得如此之快。从曝光的视频中能清晰地看到,一辆白色可疑车辆被拦下,但当被查车辆说出“是市公安局的”之后,马上就被交警放行。为了掩人耳目,主播马上解释说“原来是个误会哈”“是女驾驶员比较紧张”。只是这看似天衣无缝的说辞,最终还是没逃过“云监工”们的法眼,将这所谓的“误会”公之于众。

这哪里是什么误会,分明是赤裸裸的低级错误。我们复盘一下当时的细节,车上的女子说:“我是咱市公安局的,他喝了点酒开车,我怕出事儿,就换过来了。”也就是说,在此前由男子开车且明知酒后驾驶,男子酒驾已是既定事实。就因为一句“我是市公安局的”,就可以不吹酒精测试仪和测试棒,就可以不追究酒驾,就可以笑着说误会,啥时候规定变得这么和和气气了?

对于这种低级错误,就应该好好揭揭短、亮亮丑。首先就是这位自称“市公安局的”女干部林某某,身为滨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明知丈夫喝了酒还敢让他开车,遇到查酒驾的还谎称身份帮其开脱,这岂是一名干部所为?再者,这名当执交警程某某,未及时收集证据致酒驾无法认定,并在后续采访中虚构事实、掩盖过错,如此不严格、不规范的执法堪称业界笑话。

知法犯法罪加一等,不严格惩处难以堵住悠悠众口。从通报来看,决定给予带队执勤民警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撤职,由四级警长降为二级警员;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交警大队大队长霍某某、分管领导邢某某分别给予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处理;对现场参与勤务的辅警批评教育。林某某由市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某某交由所在单位处理。基于以上全链处罚,还算挽回了一些颜面。

执法不规范直接受损的是执法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这场直播虽然被搞砸了,但未必是坏事。通过此事,人们看到了现场执法的样态,也证明了现场直播容不得半点遮掩和修饰。以后查酒驾不妨让直播成为标配,以“云监工”的方式倒逼提高执法行为精准度和规范性,让一双双屏幕前的眼睛使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选择性执法无处遁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