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出行“走得好”,“双节”是块“试金石”

2021-09-23 17:3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王雄炜

9月18日至2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499万人次,日均发送874.8万人次。其中,9月1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48.3万人次,为中秋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峰。(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

当人们仍沉浸在中秋佳节的喜悦之中,国庆假期马上就要来临,“双节”带来的不只是超长假期,还有各种各样的出行计划。要知道,现如今利用假期去旅游、探亲已成为时尚潮流,毕竟高铁“朝发夕至”的速度使得天涯变成咫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容易就能实现,“走得了”早就不是旅客所担心的问题,“走得好”才是旅客追求的方向。

防疫责任之重。通过中秋节的客流量就可看出,旅客的出行首选大多在铁路,而目前莆田、厦门等地有局部疫情影响,全国的防疫工作丝毫不敢松懈,这也给铁路部门带来了诸多挑战。“双节”期间,旅客出行人数多,流动范围广,车站、车厢又是相对密闭的环境,铁路部门抓好站车的疫情防控就是重中之重,除了将测温、消毒、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还设置有突发情况的紧急预案,如规范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及时做好发热病人的移交等具体工作。既然广大旅客信任铁路、选择铁路,那么铁路就该勇挑重担防止疫情从铁路传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屏障,是旅客“走得好”的前提条件。

客流高峰之长。中秋节仅是短短的三天假期,客流量就居高不下,那“十一”七天假期的到来,势必会带来更大更多的客流高峰。“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筹划、抓紧部署是铁路的当务之急,中秋节的“小考”能交上合格答卷,国庆节的“大考”更要信心满满。开行旅游专列、合理调整高铁动卧出行规律、根据出行需求增开列车……这些必要的举措是应对客流高峰的“法宝”,虽然铁路面临五一、暑运、春运等攻坚战能做到有条不紊,但今年“双节”面临的是疫情、高温、客流高峰叠加的多重攻坚战,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只有沉下身心、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去全力应对,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才能得人心、暖民心,让每名旅客安全、正点、舒适到达目的地,是“走得好”的重要环节。

交通强国之要。铁路作为国家的大动脉,肩负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重任,无疑,发展靠创新,口碑却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服务好不好,技术精不精,自己说了不算,还得普罗大众来打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在旅游黄金周、春节这样的“实战”中砥砺磨练,一次次改进硬件配备,一点点优化软件服务,才是立足实际、放眼未来的长久之计。不断创新完善设备设施,与时俱进提升服务品质,是“走得好”的持久动力。

希望铁路能发挥中秋“余热”,奋战“十一”黄金周,以优异成绩为国庆献礼,用一次次突破“刷屏”朋友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