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小服务”也是“大民生”

2021-09-23 10:5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以小公园、小车位、小井盖、小公厕、小水洼惠民工程为载体,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之前每到雨季,主城区总是多处积水,群众出行十分不便。虽然通过雨污分流工程积水现象有所缓解,但局部地段的小坑小洼还是令人头疼。为此,一下雨,城管工作人员便到大街小巷寻找积水点,排查出水洼后,利用夜间完成改造,让小小水洼不再惹人烦。(9月22日《人民日报》)

眼下,各地都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这样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强调的是“办实事”,而“办实事”既要办好大事,更要办好小事。而个别地方,却错误的理解了“办实事”的真谛。一说到“办实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办大事”,描绘的都是“大蓝图”,制定的都是“大举措”。实施为民工程的时候动不动就是几千万、几个亿。有的地方制定的为民实施工程,需要好几年才能实现。

倒不是说,“办大事”有什么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当然需要“办大事”,但是在“办大事”的时候也不能瞧不起“办小事”。把小事办好了,也是民生的大事。“办大事”自然能够换取老百姓的信任,可是“办小事”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就像报道里说的山东省聊城市城管部门一样,他们为民办实事办的都是小事。比如,小公园、小车位、小井盖、小公厕、小水洼这样的城管工程,投资都不多,有的也就几万元、几十万元。可就是这样的小工程,却换来的老百姓的赞誉。因为这些“小事”其实就是百姓的“大事”,就是民生的“大事”。多打建设小公园,老百姓有地方玩了;多打造小车位,老百姓停车方便了;多关注小井盖,老百姓出行安全了;多聚焦小公厕,老百姓再也不要“活人让尿憋死”了;多处理小水洼,老百姓就不再需要一下雨就蹚水了。

而更值得一说的则是当地在处理小水洼上做出的努力。一到下雨的天气,他们就专门组织人员在街头巷尾连夜检查,发现小水洼当场处理,有的一夜之间就处理完成了。而这样的小工程,也就花个几十元、几百元的样子。这样的“小服务”不就是“大民生”吗?

一条背街小巷的整洁、一片小水洼的改造……这些“小工程”“微服务”看似简单,却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从细节处着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会大大提升。而在“微服务”过程中,检验的恰恰是社会治理能力,检验的更是为民服务的真情和真心。为民办实事,不能“一味贪大”。巨额的投资固然也是为民服务的检验,但是“办好小事”有的时候比“办好大事”更能与群众实现心灵的零距离。“微服务”也能换来“真微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