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起舞”前,正确引导校园文化应先行

2021-09-23 10:3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欣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军训休息期间一舞蹈表演引发热议。网传视频中,几对男女同学在操场上翩翩起舞,主席台背景板写有“四川农业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调动员大会”的字样。有网友表示,其中一些动作“太过性感”,不适合出现在开学典礼和军训动员大会上。该表演在网上产生了负面评论和影响。

校园文化应该有底线,怎样引导中华优良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也值得高校思考。事件发生后,网友众说纷纭,有的网友认为我们应该包容各种文化形式,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的认为这种不雅的舞蹈就不该出现。校园文化体现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更深层次的是校园文化是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一旦出现畸形发展,受直接影响的将是中国下一代青年群体。这也就是党和国家提出“四个自信”,严防文化渗透的直接原因。

我们不要“娱乐至死”。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作为中国青年一代,想在这顿“文化大餐”中吃的健康,就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何做好这顿“饭”,高校需与时代背景相结合,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建设好符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的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励学生参与到健康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中,帮助青年一代坚定地走好中国道路。

大学生是高校文化参与的主体。结合传统文化积极创新,推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才能将高校文化带向康庄大道。高校文化建设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