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关”,过好假期

2021-09-23 10:2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中秋已过,国庆将至。“十一”长假是每年出游的最高峰。面对福建省、黑龙江省多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影响,如何过好“国庆”长假,关键得把好”三关”。

把好疫情防控的“责任关”。疫情防控,重在责任。面对国庆期间集中出行、聚集给当前疫情防控带来的现实考验,各方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主动提升节日“过关”意识和状态。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应急举措,采取“应停尽停、应关尽关”的果断举措,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撑好“防护伞”;低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常态举措,加大对高人流区域、高危人员的健康监测,最大限度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为百姓节日生活织好“过滤网”。

把好重点区域的“防控关”。疫情防控,重在落实。面对国内新一波疫情的出现,如何答好国庆出行与疫情防控的“双考题”,关键得科学、智慧做好重点区域的“防控关”。例如,铁路部门在运力投入上,可适当增开低风险地区的省内短途旅游专线、跨省旅游专列,以多种出行方式满足百姓需求,进而实现人员“分流”;旅游部门在服务保障上,可推行预约参观、错峰出游等形式,降低扎堆集中出行带来的“传播”风险,进而实现人员“限流”。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应对”,多样服务将更好助于科学防控,实现过节、过关“两不误”。

把好个人出行“防护关”。 疫情防控,重在你我。当前,福建、哈尔滨的疫情正处于上升期,防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面对传播力、致病力更强的变异毒株德尔塔,我们必须严肃做好个人防护的现实考题。例如,在节日出行途中,应主动配合好车站、机场的“遥感测温”及“两码一证”查验工作,坚决不“胡来”;在封闭高铁车厢、机舱以及室内景点,自觉配戴好防护口罩,落实好“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的卫生习惯,主动为“国庆”的人员有序流动、安全出行把好“个人”关,当好文明出行、疫情防控的“践行者”。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零新增”不代表“零感染”。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掉以轻心,唯有严把“责任关”“防控关”“防护关”,才能真正平安有序过好“国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