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要照好“三面镜子”

2021-09-23 10:0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福 叶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福 叶伟

党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充电的“加油站”,也是对照“正衣冠、明得失、找差距”的一面“镜子”。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绩和丰富的历史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还要从严从实对照找差距、补短板,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以铜为镜”正衣冠,补足思想之“钙”。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一路走来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更是一面照亮党员内心、检视自己的“铜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照好这面“铜镜”,看看自己是否“穿戴整齐”,看看自己思想上是否与党一条心,对照革命先辈为了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那份崇高理想检视自己。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的过程中找寻自己入党的那份初心。不要把对党忠诚挂在嘴上,要牢牢记在心里,不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项工作任务,要当作一种习惯常学常悟。只有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做到学深悟透做实,才能学史增信。

“以人为镜”明得失,筑牢干事之“基”。党的奋斗历史中有年仅19岁扛着炸药包炸碉堡的董存瑞,也有年仅21岁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地堡枪眼的黄继光,还有年仅22岁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雷锋,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对党忠诚,他们的丰功伟绩一直激励着党员不断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人为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想想革命年代英雄的无私奉献和英勇献身精神,少计较个人得失,把心思花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在练好“内功”上,不要比经历、比职务、比待遇,要比能力、比素质、比干劲,通过日积月累的沉淀筑牢干事之“基”,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实践锻炼中不断磨炼,在锤炼中不断成长。

“以古为镜”找差距,力倾为民之“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历史有着丰富的经验,是一代代革命先辈克服种种困难留下的宝贵“财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差距,看看自己工作是否“浮在面上”,有没有落地落实,看看工作是否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心中有民、做事为民。要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走出去,到基层去,到群众身边去,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去蹲点调研,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去与群众交心谈心,去跟群众做朋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群众,找准群众的真正诉求,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坚强意志苦练基本功,想尽办法、尽己所能、用心用情求方法、找突破、办实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