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成果在湘转化 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2021-09-23 09:5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正发 陈卓] [责编:刘茜]
字体:【

盛正发 陈卓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湘考察时,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发展蓝图,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南高校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在湘转化,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目前,湖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还有较大潜力,吸引更多大额合同科技成果在湘转化尤其重要。应针对堵点、痛点,从法律政策体系完善、高校评价体系优化、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转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多维精准发力,加快我省高校科技成果在湘转化,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强化政府引导服务

强化政策引导服务。改变专利数量激励政策,逐步取消各级政府专利申请和授权的补贴、奖励政策,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科研人员注重专利的质量与转化;建立成果申报和事前筛选制度,做精专利战略和精品专利运营,提高专利的价值。

推进政策协同与落地。建立专门的政策协调机制,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问题,共同出台实施细则并层层细化,强化可执行性。同时强化监督考核,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落实《专利法》规定,省、市试点政策支持,对学校存量专利进行分级分类,明确实行开放许可的专利范围,强化与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中心对接,推动“沉睡”专利转化;围绕我省产业发展需求,支持高校现有专利成果集成转化,鼓励企业加大对承接成果的投入;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划、重大成果的培育工作,降低准入门槛;大力扶持高校和社会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成功案例的经验推广和奖励。

优化高校评价体系,推进学科产业对接

增加高校科技成果在湘转化考核权重。把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科技发展成效,作为政府对地方高校年度考核指标,在项目资助、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成果转化成效较好的高校给予支持;在“双一流”建设评价指标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指标,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相关“卡脖子”技术转化的指标权重;在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人才遴选、成果奖励等方面,将教师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贡献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

对接重点产业链优化高校学科结构。大力促进科教融合,以湖南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为基础,围绕我省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两大国家级产业集群,从科技创新源头调整优化高校学科结构,形成优势学科群;根据学科布局和产业需求方向,引导高校积极与企业联合申报科研资助项目,以优质的学科链激活创新链,托举地方产业链,促进学科、科研与产业互动。

加强成果供需对接。高校应组建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搭建公共成果转化信息平台;针对湖南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展需要,全面梳理分析全省高校存量沉睡专利,按照行业、产业领域进行分类,构建可转化专利技术项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推广运营;支持高校在重点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集聚的城市或产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站、技术转移分中心等,定期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建立常态化技术需求收集和科技成果发布机制等。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打通中试熟化堵点

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企业应将创新能力纳入领导绩效考核范围,制订中长期产品创新规划,加大科技人员培养和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成果的评价能力,厘清企业自身需要创新的领域和环节,持续开展优质成果吸纳,并与高校联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成果转化成功率。

建立科技成果中试实验体系。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点产业和高校优势学科,以高校关键技术应用为导向,由政府统筹规划布局,依托各类企业、产业园区、加速器、双创基地等孵化载体,布局组建一批通用型中试基地,提供物理空间,承担样品生产、技术鉴定、小批量试制、产品鉴定等一系列工作,支持高校科技成果的中试熟化。

健全成果转化融资体系。建议以政府资金为主导和引导,设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多元投入,专门面向高校种子期、初创期项目进行孵化,做到“投早投小”,重点针对高校科技成果进入市场的中间环节、工业化试验等进行支持;创新思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社会融资,完善融资体系,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投资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孵化项目。

加强转化队伍建设,打造成果转化“湘军”

加强成果转化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尽快建立健全集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运用为一体的专门机构,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特点的岗位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提升高校和产业链之间的人才流动性;将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融入人才政策中,壮大技术经纪人群体。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自主设置技术转移相关学科和专业,开展技术转移专业学历教育,并与企业、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等建立联合培养机制;依托条件较成熟的高校建立和扩大技术经理人培养和培训基地,建立规范化培训体系,加强对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现有人员的培训和培养。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