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明星偷逃税 肃清行业不正风

2021-09-23 09:5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刘茜]
字体:【

吴学安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以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

长期以来,明星涉税问题是公众关注的焦点。2018年,“范冰冰偷逃税案”让公众看到了娱乐圈逃税漏税乱象的冰山一角,并由此掀起了行业税收秩序整顿工作。近年来,虽然明星“限薪令”层层收紧,处罚方式不断升级,但在巨额利益诱惑面前,一些明星艺人仍铤而走险,挂着出品人、制作人等身份赚钱,或将部分片酬转化为投资、股权等分红,甚至干脆签订“阴阳合同”弄虚作假。明星艺人偷税漏税事件层出不穷,挑动全社会的敏感神经,严重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

此前,上海市税务部门查明郑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偷税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并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可见,在治理偷逃税问题上,有关部门态度相当明确:任何参与、协助的个人和行为,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被赋予光环的明星艺人,是具有很强示范效应的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自己,更影响着粉丝和普通观众的价值观。他们理应成为依法纳税的典范,而不是沦为被“追责问罪”的典型。此次以“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传递出以制度建设加强文娱领域从业者税收管理的鲜明信号。相信随着影视行业税收秩序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将迎来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