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以未来产业,赢产业未来

2021-09-23 09:4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万丽君

金秋九月,盛会不断。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2021世界计算大会刚刚落幕,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又将接踵而至。透过一场场开放、创新的盛会可以发现,“北斗”“计算”“经贸”等时下最燃的发展“风口”,正在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极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们抢占先机、致胜未来的突破口。无论是科技前沿的北斗领域,还是“算法”应用的铺开、国际经贸的合作,一系列极富前瞻性的大行动、大平台、大项目风生水起,正成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南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为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10.0%。从“制造”到“智造”,从“集聚”到“集群”,从“国内”到“国际”,湖南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高质量的成色越来越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放眼当下,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唯有未雨绸缪才能抢占先机,提前科学规划才能掌握主动。根据《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湖南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总额突破万亿元。着眼于未来、布局新兴产业的战略与谋划,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抢占未来制高点、抓牢发展主动权的坚定决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聚焦未来产业,意味着发展要突入无人区,过程有“更上层楼”的无限欢欣,也自然有“一山放过一山拦”的难题待解,但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向来不怵于向未知世界开疆拓土。日前发布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成绩单显示,这片改革“试验田”孕育出10余项全国首创改革成果,新“长”出5934家企业,新引进270个项目陆续在此扎根。无数生动的实践证明,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抓住机遇,克服挑战,打开未来的无限可能,就能为产业发展开拓广阔的空间。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必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赢得更美好的未来。发展未来产业,湖南“未来已来”。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