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少年“闯社会”,谁该反思?

2021-09-22 08:4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9月13日,重庆。几个少年因厌学从陕西西安离家出走,乘坐高铁到重庆准备“闯社会”,车站民警接到求助将结伴而来的4个少年截住,和家属一番开导后送上回程列车。(9月21日澎湃新闻)

涉世不深的少男少女离家外出打工的案例,媒体曾报道过多起。2015年3月,在重庆黔江某初中就读的14岁的小蓉和13岁的小铭因觉得学习压力大,产生厌学情绪,便相约乘火车去成都打工创业,后在警方帮助下,两少女被家人接回黔江;2017年7月,四川遂宁射洪某学校17岁的小兰和15岁的晓梦也因厌学,想出去打工赚钱,后在民警和父母的反复劝导下,两名少女返回家中;2018年11月,安徽阜阳阜南许堂胡寨3名10多岁的女孩因厌学结伴离家,想外出打工,后被警方成功找回……

仔细梳理这一起起案例,就不难发现,他们离家出走“闯社会”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厌学。那么,懵懂少年“闯社会”,谁该反思呢?

首先,该反思的是学校教师。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从学校教育角度说,可能是教师课堂授课方式单调乏味,如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教学,缺少与学生的有效互动,不能激发起学生学习兴趣,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产生厌学情绪,也可能是教师在教育学生时方式简单粗暴,如体罚或变相体罚,尤其是对待成绩欠佳的学生的讽刺挖苦或呵斥,会严重伤害学生自尊心,让学生失去了继续学习的兴趣。

其次,该反思的是学生家长。不少家长,尤其是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家长,总觉得孩子学习的事是学校的事,是教师的事,做家长的只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就足够了,他们习惯做“甩手掌柜”,对孩子的学习不问不问。笔者早年做班主任时,就遇到过这样的家长,他们只知道孩子在哪个学校上学,至于哪个班级、班主任是谁、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怎样等一概不知,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误或成绩下降,他们非打即骂,从来不知道与孩子好好交流。

要想让懵懂少年改变厌学态度,教师和家长要相向而行。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较强,教师和家长要不断调整教育教学方法,俯下身子与孩子交流,尤其是对那些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下降的孩子更要多加关注,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留意他们的情绪变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他们共同探讨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鼓励他们趁青春年少,多学知识,掌握本领。

孩子的学习态度端正了,学习兴趣增强了,自然就不会逃学“闯社会”了。

焦点图